2018/2/4

Part-6 峇里島 巴度火山 to 烏布



今天特別的早起大約七點就起床了
那麼早起床的原因是我今天要參加一個非常特別的行程
跟guide約7:45到達lobby
但是7:40分到達時他們已經在等候我了
今天的這特別的行程就是騎腳踏車



開了一台白色的箱型車裡頭已經有一個美國大叔跟他的女兒
載了我之後又去另一個飯店接二個日本妹
全員到齊後浩浩蕩蕩的要前往烏布去
大約開了一小時的車
這位司機開車非常的快速,一路上不停的超速超車
左轉又右彎,雖然我早上已先吃了暈車藥
但仍然還是處於暈車狀態我就閉著眼睛睡覺休息

開了一小時後,來到達一處類似像櫃檯辦理check-in的地方


櫃枱的媽媽桑向我要定位証明,但我沒有,是Widi他公司幫我報名的的,
要求我填寫個人資料後,給了我一張收據,我tour的費用早已經付完了


又是開往烏布上區的小路
我怕暈車又是閉眼休息
莫約一小時

到達了BATUR火山口餐廳,我們坐在這裡吃早餐

不用懷疑,我真的坐在這如此的美景前享用早餐,
這真的是我這輩子吃早餐,所看到最美的景色,真的不想走了。

遠方就可以看到有二個火山口
火山底部有個火山湖,下面其實還有村莊


火山底下有幾塊處燒焦的部份,我想應該是火山噴發所留下的
實在是非常的美麗讓我們很想再多停留

用過簡單的早餐、上個廁所後
我們就跟著我們的guide,他叫做wan,印尼有很多這種姓,
接著上了車又開了20分鐘,到達一個鄉間的寺廟前


我們開始著裝準備,首先先發放飲用水、安全帽及單車手套,
這隻手套size太大了,想更換但他們說是同一size,所以沒得換!


我們的guide很可愛,皮膚又黝黑,又穿著卡其色的衣服
簡直跟Diego一樣,非常的健康!



這是我自己選的車


首先是行前宣導,教導我們待會兒要如何使用變速登山車,
還有看見放學的小學生要給予最熱情的擊掌!!

我們這個team就是我們這五個加一位guide
我、美國大叔跟他女兒、二個日本妹,一行人出發沿著鄉間小路走。



這鄉間小路非常純樸,是烏布山區非常傳統的村落
一般觀光客是不會來的,車子也很少
風光明媚,田園風光,路邊都是住著當地人
住在這裡的人非常友善都會跟我打招呼,非常的親切


一路上也看到一些小學生也放學了
wany說在峇里島低年級的學生大約是10點就放學了
中年級會在12點才放學
我是騎在最後,避免那二位日本妹落單


騎著單車不好拍照,所以今天大都掛在胸前盲拍,也有錄影拍攝
所以看到晃動的照片就請各位忍耐點了....

突然wany鑽進左邊一條小路裏,來到一處竹林裏


騎到竹林處,wany停了下來跟我們介紹竹子的生長
他對我們講解說竹子可以長的又高又直又粗,是這裏的主要建材之一


竹子對於我們台灣人當然是不陌生,但對於長期居住在寒帶國家的阿逗仔,
可是神奇又驚奇的植物呢!!

一邊聽解說一邊自拍中....

繼續往前騎在這棵大樹前停了下來,原來這棵樹的種子可以當做香料,


wany給了我們一人一顆種子,在舌尖嚐了一下


這香料味道非常的熟悉,但是一直說不出來是何種香料
反正就是我們常吃食物的佐料配菜等等......但我現在一時說不出來是什麼香料!!

這趟SOBEK的單車行,原來不單單止是騎車看風景而已,
隨車的guide也會隨時介紹當地的生態特色,
看來我今天收穫會很多才對!!

接下來又右轉進入小徑中,老實說路況很糟



又來到一棵可可樹前,wany又開始解說起來


看到了巧克力的原料也就是可可豆


這種可可豆,裡面的果實是長這樣的


未成熟時是像這種白色的,拿起來直接就可以吃
另一個team的guide偷偷去摘了一顆,給大家噹噹。


味道甜甜的,滿好吃的,嘗起來並不像是巧克力,
至於如何將它變成巧克力,我就不曉得了。


一旁又長了一棵咖啡樹,wany是說這種的咖啡豆
是印尼當地土生土豆的咖啡豆
由於這種咖啡樹的長的很低,容易吸引當地的土雞來啄
啄時有些種子會掉在地上,因此很多都是自己長出來的,
在這附近隨處可見這種咖啡豆,
大多用來製作成"爪哇咖啡"或是"爪哇阿拉比卡咖啡",
讓愛喝咖啡的我,今天又長知識了!!




接下來又是繼續風光明媚的旅程



剛好看見當地居民正在興建廟宇,剛剛wany也有提到在峇里島時常在興建寺廟
而他們都是用最原始的人力方式來建造,也盡量就地取材。
因為印度教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所以峇里島可以吃到豬的地方還蠻多的。


所以他們也有用當地的火山岩來做他們的建材



在這條無人的鄉間小路繼續前進,突然又要右轉進入小徑,
因昨晚才下過大雨,這次的路狀真的很差,我們經過一處泥濘路
wany提醒我們要用低速檔前進
OFF ROAD一小段又進入叢林裏探險


在樹叢間左閃右閃之後,突然之間豁然開朗
原來這條小路通往一處印尼傳統高山古老的寺廟
這裡的海拔還滿高的大約是二千多公尺,旁邊還有一顆大樹


這寺廟很大還有分外庭、中庭、內庭
我們在此稍做停留拍照留念一下


我這張照片是wany幫我拍的
wany不止要帶領我們,還得幫我們做拍照的服務。


就當wany幫這二位日本妹拍完照,要下階梯時
wany隨口說出 Hati-hati !
這二位日本妹當然聽不憧wany說的是什麼意思,
在百思不得其解時wany又想不出如何解釋日文,
我立刻幫忙解釋:Hati-hati the mean is KILOSKEDE!
哇!!我居然可以翻釋印尼語和日本語,
對於印尼語跟本說不出三個字,日語了不起懂的十字的我,
居然剛好在這種場合,我還可以幫助不同國家的人,真是太巧了!!

峇里島常常有道路施工,常可看標語寫著HATI HATI,
現在這個字我會5種語言了,
Hati-hati(哈替哈替)=KILOSKEDE=be careful=小心=休新
現在你也懂啦!!

GO! GO!上路後經過一間小學,小學生剛好中途下課,
都還可以跑到學校外面來對我們打招呼、擊掌,
這一路上還遇到很多親切的小朋友還會跟我們擊掌,還會給我們笑容!!


接著看到了一處梯田,農婦、農民們正在收割


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黃澄澄的稻田,顯的更加飽滿



他們的採收方式仍保有傳統,完全是靠人力
如何將稻穗分離呢?並不是利用機器,而是利用人力一個一個敲打,將稻穗取出。


在這裡不管是農業還是蓋房子,完全沒有看到機械,都還是維持在人力勞動的階段。
真的太漂亮了!!又忍不住自拍一下。沒帶腳架,都沒有拍到我騎單車的英姿.........


沿路非常的漂亮,我們幾乎很少騎到大馬路上
都是由wany帶領穿梭在鄉間小路裡
這樣才可以看到真實的峇里島當地生活
傳統建築、傳統房子跟純樸和善的當地人
跟一般的觀光客看到的視野又完全不一樣

千年神木..............真的很高大,wany有解說,但我沒注意聽!



各位可能發現的盲拍的照片中,出現最多的就是這位身穿藍色T恤的日本妹,
她叫做奈美,另一位她的朋友叫做Yogo,和位會好奇想看她們的正面嗎?




這裏好像是一處政府機關的樣子,由於許多單字太艱深,
我真的聽沒幾句懂的,無法為各位介紹。


在參觀的同時看見學生放學,居然可以騎機車,
這不禁讓我懷疑這裏騎機車是否真的需要駕照?
即然如此,我也不必為我的國際駕照的事而感到內疚了!!


此外我們這種騎單車的路線,
沿途也會經過一些人家有的會曬稻米、穀子


遇到急上坡,大家都下來牽車了。



當然還是有乖乖騎鐵馬上學的小朋友。 
放手騎車!!我也做過這種事......當然是在小時候!



下課後去雜貨店光顧一下........(這張很眼熟吧!)



又是一處具傳統特色的小巷子



Wany 帶著我們在一戶人家前停了下來,開始解釋這門牌的含意,
原來這門牌含有大量的訊息,wany說這戶人家的門牌是61號
wanyan他們的姓氏。L底下是代表這戶人家有二個男生
大戶人家裡還分支著三戶人家,都是同一家族的。



說著說著....我們居然就走進屋內了!!
住家裡面有鬥雞,他們都用籠子把他們罩起來
怕他們到處亂跑亂飛,也避免他們鬥來鬥去


還在地上曬著雞蛋花,我也不曉得是什麼用意,可能是當做香料用吧?


這房子有點像台灣的三合院,三側各住著三戶人家,
而位於中間也都會有發呆亭,是招呼朋友來時,泡茶LDS的地方。
可以提供大家聊天增進情誼


走到房子的後面,則是浴室、廁所還有廚房



這廚房看的出來已經非常的傳統
升火仍是用維持燒柴的方式



去參觀時他們這戶人家正在烤雞,是他們的中餐。看了我都肚子餓了~~


這時我心裏想起小月和球球在KUTA不知吃過中餐了沒?
沒有我在身邊,小月可以照顧頑皮的球球嗎?
他們該不會正需要我,而我又不在身旁吧?要找我怎麼辦呢?
我自己到深山騎車,他們在遙遠的KUTA海邊,可是要1~2小時的車程呢?


突然之間Wany從男主人後面拿出這個木盒子,這是什麼東東呢?


原來這戶人家男主人還利用了罌粟花
把他剖開後有籽
吃了之後就會神昏顛倒的,好像在飛一樣
他們好像是用來麻醉自己
這不曉得是不是違法的?
應該就類似我們台灣人吃檳榔的效果一樣吧!!


房子最後面有一處獨立出來的小屋子,是他們的榖倉,儲放食物的地點。


對我不懷好意的黑狗


參觀完傳統人家後就繼續出發前進,

路上也有看到一間學校,學校外停了排列整齊的機車

這裡的小朋友應該只要你會騎機車就可以開始騎車了

就是這些未成年小朋友騎的機車-
國小就可以騎嗎?我想至少要國中吧!不然住在較偏遠的山區的小朋友
可是要走好幾個小時到學校
所以騎機車上學是合法的?還是假合法?

接著經過了一條大馬路
又鑽進小巷,又騎出大馬路
一路上天氣和昫非常的溫暖
又剛好遇到中午12放學的學生
當然免不了又是一段熱情歡迎的戲碼....





天真又可愛的小朋友


我們還有遇到一戶農家正在耕田
我們去時遇到他們中午用餐時間
他們就在路旁席地而坐
中間準備一個大飯鍋,裡面放了些炒飯
大家就用荷葉盛著飯用手挖著就吃了起來
非常的傳統純樸,其實也是相當的環保

我們騎到一處椰林處,稍做休息
wany表示說我們距離結束的路途,只剩下最後的五分鐘了


在田裏看見鴨子,wany怕那些阿逗仔沒看見鴨子,還介紹一番,
還問我鴨子的華語怎麼說。


最後在一顆大樹下結束了我們騎單車的行程


他們把安全帽收集了之後
wany還胋心的遞來冰涼的毛巾給我們擦拭臉部、手部


就這樣跟我這台車道別了~~



接下來我們又搭車到烏布去用餐,這是間庭園餐廳是用buffet


白飯、雞肉、魚肉,我另外點了一杯可樂
可樂才RP12000跟外面RP7000元的差沒有太多
結帳後我才知道要另外加5%的稅跟10%的服務費
加起來都RP14000了...跟外面的整整差了二倍


用餐時欣賞著窗外的景色
窗外的景色非常的漂亮
一眼望去就是農夫在種稻田耕田,十分宜人
在這裡用餐算是非常的舒服


在用餐時就會有人來 兜售照片
我們在騎車過程裡都會有在躲在暗處幫我們拍照-個人寫真照
一張RP45000,算起來也不便宜
但因我沒有個人騎單車的照片
所以還是買一張以茲紀念

吃完了飯跟wany道別
要回到kuta
一路上沒有辦法開很快
路上都在塞車
加上到kuta市中心的圓環,有一處施工封閉起來
就必須繞到kuta的另一端再繞進來
整個交通都大打結
又多塞了半個鐘頭
等我回到飯店時已經是下午三點鐘了

回到飯店進入房間我以為球球應該是睡著的
但小月說球球其實一直都還沒有睡
洗了澡,準備到街上去逛逛

一上了機車球球不到五分鐘後就睡著了
我們覺得這是個好機會
再回到昨天做足部按摩的地方做個SPA
今天做的是印尼式背部按摩
一小時RP100000,折合台幣三百多塊

在過程裡球球還是睡著的
很乖完全睡的很熟
背部按摩最舒服的就是腳部跟手部
我們做完SPA後球球才醒了
真的很乖

走出SPA店看到路旁有一隻馬車上的馬在正獸性大發
突然抓狂,整個翹孤輪起來
這時馴馬師也很訝異,還拿起皮鞭抽打牠,看了非常的不忍

平常替人類拉車還要被主人這樣鞭打
畢竟馬還是動物是有野性的
萬一真的管不了在街上失控的話
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以後在峇里島看到馬車還是要閃遠一點

我們就到discovry mall這裡吃晚餐


這間餐廳景色非常的漂亮,可以看到整個kuta的海灘,
今天出去騎車一整天都沒看到球球,我真的很想他,一直抱在身上不放手。


料多實在的草莓冰


今天的天氣很好剛好可以看到夕陽
就在我們用餐當下
天空出現了五顏六色的色彩晚霞
這算是很少見的顏色,真是漂亮



看我抱小月也跟著要抱球球,瞧球球一副不願意的樣子



吃完餐後,小月想再去買一下球球的衣服
我跟球球就帶去mall後面的沙灘讓他奔跑
順便彌補我今天沒陪到他的時間。


要回家前,我們去肯德雞買了炸雞做為宵夜
這裡的原味炸雞很多並不缺
不像台灣很少賣原味


回到飯店等球球睡著我們就開始享用KFC,右手邊那一包是一樣很特別的東西-



其實就是米飯
肯德雞或麥當勞在峇里島配合當地食用米飯的習慣


包著一坨,打開之後直接用手抓來吃就可以了
吃起來相當的對味,真是不錯,建議台灣的KFC可以跟進這項服務。




今天印象很深刻的是火山單車行
雖然繞火山只是個噱頭
只是到遠方火山附近吃個飯
以單車的方式來遊峇里島
真的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峇里島
不是觀光客的旅遊方式
非常純樸鄉村生活及他們在當地不是賺觀光客的錢
也沒有以營利為目標
當地居民展現出非常純樸而且善良
及友善的回應
這跟觀光客看到的居民是不一樣的

這次我在往火山的路山也發現到了製作陽具的工廠
他們是先用手一個個的雕刻出來
但來不及拍照

老實說我覺得峇里島並不適合騎單車
山很陡、交通很亂,靠左走,大家也都不遵守交通規則
騎單車真的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今天索性有參加了Batukaru Cycling的活動
雖然沒有達到什麼運動的效果
但是利用這樣的方式深入遊峇里島
看到他的田園風光、純樸又漂亮,觀光客又很少

騎腳踏車從Batur開始都是往下坡騎
上坡很少,沒有什麼用到腳力,運動效果有限
但是這趟旅途可是非常的悠閒,
以緩慢的速度來觀看峇里島
可以貼近他們的生活,可以了解純樸民俗、了解他們房舍建築、歷史、植物、梯田等
這方式非常的不錯

優點是可以深入好好欣賞峇里島傳統村莊純樸、友善的另一面
在心靈收穫上是比體能收穫上還要收益良多。
如果你有機會來峇里島,一定要來試試騎單車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