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5

Part-7 花東縱谷



2011/6/11 是桑達颱風過境後的第二個週末,原本預計5月底要出發的硬是被延後了二週;
這也造成阿塗無法參與行程,有點可惜.....



因為花東縱谷的旅程有點遠,所以在前一晚就先在花蓮市區住宿,
以利星期六早晨可以早點出發.

昨晚住在車站前300公尺的東林套房,就只是很一般的便宜又低價的旅社.


除了冷氣開了一整晚都是50度之外,就沒其他的好講了......


而好友阿吉也冒著上班遲到的風險來和我們一同吃早餐,也算真夠意思的!!


此時G8均拿出一樣法寶,
我和四腳從來也沒想過居然有一種讓騎車防止腳抽筋的藥丸


在吃飽喝足之後,我們一人就先嗑掉二粒

接下來到花蓮鐵路電務所的飲水機,把水壺都裝滿冰水
這是G8均平時上班的地方,裏頭的員工都很親切的打招呼


再繞到前站,準備正式出發
清晨的花蓮車站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站前二側有椰子樹排列迎接旅客
而站的後方就靠著青山及白雲,是個理想的出發點


在一陣KUSO的姿式中,正式揭開本次的旅程


從花蓮市繞到台九線上,G8均帶著我們鑽不知名的小巷子
在經過一陣的左轉右彎之後,一下子就來到吉安鄉

一進入台9線往南騎,就是微微的逆風迎接我
看似平平無止盡的省道,卻是緩上坡
坡度很小大約只有2%左右,騎起來還算是輕鬆愉快
但就是這小小又微不足道的逆風很討厭,
就好像是明明一個人在騎車,但後方又載了一個人似的,
如果是在農曆七月的夜晚就很可怕了.....


在進入木瓜溪橋之前,G8均發現路旁有個花東縱谷風景區的牌子
其實不用這個牌子的告示,我們一路上都是美景相陪


左側是海岸山脈,右側是中央山脈,我們就在這條山脈之間遊走
尤其是右側的中央山脈,在早晨時是屬順光區,天空特別湛藍,
而未受污染的青山中,水氣在陽光的照射下緩緩蒸發,
在山腰間形成一條條的山嵐,山嵐慢慢上昇到山頂便成白雲,
白雲一探出山頭受到光芒就變成白皚皚的雲
於是乎....湛藍的天空+青翠的山脈+飄浮的山嵐+白皚皚的雲
構成一幅很輕鬆的天然相片。


而這幅相片也融入我的心中,讓我覺得逆風其實沒這麼難騎,
騎著騎著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

轉眼間G8就帶我們來到壽豐鄉一處有名的甘蔗冰
這間冰菓室號稱有最天然的古法製作甘蔗冰
且紅豆是用燒柴煮的,這時來一碗真是時候.....



吃完後我們順者壽豐市區騎,這裏算是一個很純樸的小鎮
幾百公尺之後就又接到台9線,又是一望無際的公路
這段路剛好拓寬完工,所以是個緩緩的上坡又沒有行道樹的遮掩大道


在一段T字路口有位警察杯杯正在攔闖紅燈的違規,
我以時速15 km/h的速度騎過去,他大老遠就看見的了。
當我與警察杯杯擦身而過時.......
他開口問:今天要騎到哪??
我回答:騎到玉里。
他說:那還很遠咧!加油!
我完全沒停車的就騎走了.....

騎到一處看到一棟很漂亮的房子,
有平房、榕樹、小石子,進過去拍照才發現是家叫禾田野的餐廳


再往前騎約10分鐘,發現四腳已經用極低的速度在行走,
看來不太樂觀,希望今天他還可以撐到玉里

在炎炎的烈日下,我們來到兆豐農場前的便利商店休息,補充水分


即然來到兆豐農場,當然不能放過與這隻牛合影囉....


今天不知為什麼?騎的速度比想像中慢很多,
都中午11點了還沒到達吃飯的地點-萬榮
一直龜到12點才看到滿妹豬腳的招牌


一下車就先喝光水壺裏的水,因為這裏有飲水機可裝冰水


滿妹豬腳我是第三次來了,個人覺得比萬鑾豬腳還好吃...
這家店每次來都是人山人海的,好像豬腳都吃不用錢似的


我們點了一份小份的豬腳、荀干、青菜及苦瓜湯
這樣的份量三個人吃剛剛好,一人配了二碗白飯


在吃完飯後稍做休息一下,又踏上旅程
但很不巧的是剛出萬榮就碰上道路舖整泊油工程,
熱烘烘的高溫,加上地面滿是黏踢踢的泊油,讓我們的車胎都沾滿了小石子
過了施工路段後受不了下車清理了一下車胎
心想萬一沾到的不是小石子而是玻璃,就很有機會爆胎了!!!


過了馬太鞍橋就到了光復鄉


這裏是光復車站


光復鄉都有名的當然屬光復糖廠,
這麼熱照理應該進去吃個糖廠冰棒再走,
但今天行程已經有點delay,加上剛才吃完飯在商店吹了好一陣子的冷氣
就不再逗留了。在外面拍張照就算來過了.......


但這時我也發現我襪子穿錯方向了!!!!
難怪今早穿襪子時一直覺得哪怪怪的......


「嗯.......這張照片怎麼是黑白的?」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的說。


原來四腳真的爆胎了!!!!!!
我剛才也太過於烏鴉嘴了,結果四腳就真的爆胎了...........
平常都沒說的那麼準,這下真被我給說中了.....



G8均看到這種情形二話不說,立刻將公路車倒立放置
很熟練的將後輪快拆給拆下


將後輪放氣後迅速將內胎挖出


這時G8均大喊[火車快來了!]


果然在樹欉中鑽出一列火車頭



再裝上新的備用內胎


安裝後輪
連換胎也要耍KUSO一下....


這時苦主四腳在做什麼呢???
原來在這施肥中......


大功告成!!
整個換胎過程不到20分鐘搞定,G8均果然有二下子
這時平時更換火車輪的訓練成果。


換完後繼續上路,不同的是午後的縱谷南風更加強大
風向完全和我們唱反調,把平路當上坡騎,反而開始懷念早上的小逆風了......
早知道早上就不要抱怨小逆風,人都是這樣,到了失去才知道要感激!!

而前方又來到看不見盡頭的路,而且也沒樹蔭。
現在騎單的感覺好像在修行一樣,身體在受苦,但心裏卻很甘願。

這張是在自強外獄前拍的,不是刻意到拍這座,
而是好幾公里的路上,只有這裏有片樹蔭可以稍做休息!!


騎著騎著來到瑞穗鄉....


遠遠看我把這個牌子看成了[馬達社區]
是整個社區都充滿大大小小的馬達嗎?我是真的暈了頭了.....


瑞穗鄉的富源到瑞穗有剛開幕的自行車道,
其標誌是一隻牛在騎車,馬總統還曾特地前來開幕。



此時火車剛好經過,我們彎進富源休息


跟在地人一起騎車就是有很多好處
G8均帶我們來到富源的農會超市,沒有他的帶路我們跟本就不會進入市區,
只是乖乖的沿台9線外環道騎過去而已。


而這個農會很特別!! 除了存款、借款及賣保險服務之外,還真的有超市耶!!!


買罐冰涼飲料消消暑,還可以坐在裏頭吹冷氣休息。
除此之外,農會也提供冰水的飲水機可以把水壺充滿滿,真是佛心來的~~


農會就在車站旁,散步到車站發現富源站是個新站。
G8均說因為花東線鐵道要因應太魯閣號的關係,有些小站都要遷站,
讓整條鐵道可以更加直線。
簡單講就是鐵軌要截彎取直,讓太魯閣號可以不用減速衝到時速130KM/H,
所以未來花東線鐵路也會電氣化,到時G8均就有的忙了.......



騎在富源的街道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一大片稻田及山景,令人留漣忘返。


而且這裏還充滿人情味,我們向二位國中生問如何接到台9線的路,
結果他們執意要騎機車帶我們走,已經表明不用麻煩了,
還是一直默默跟在後面,時速20公里的慢慢陪我們到叉路,深怕我們走錯路。

從富源到瑞穗我們選擇走自行車道,一方面車少好騎,一方面風勢也比較小。
(我說過我不會再抱怨小逆風了....)


好騎的路永遠不會太長,很快就來到瑞穗村,又恢復一般的公路。
但這時傳來不好的消息,四腳挫車了!!!!!!!!!


平時沒在練騎的四腳,今天突然騎上70公里路,雙腳的肌肉當然受不了!
只好下車慢慢走,等狀況好點再慢慢騎。

而瑞穗有名的當然是瑞穗牧場,騎到這我肚子也餓到皮皮挫,
我和G8均彎進瑞穗牧場,除了休息之外,也順便會見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


耀崴是我南台隔壁班的同學,與G8均更是高中好友,是花蓮幫中的帥哥,
當年打籃球的英姿曾迷倒不少的正妹,號稱是南台的王力宏。
這次回到故鄉富源村,是為了自己的大喜之事,在這也恭喜他。


瑞穗牧場是我第一次來,居然就是騎著單車來,
在連續騎車騎了3小時,身體也就自然飢腸轆轆的不爭氣,
但離晚餐時間又有一段時間,在這種餐與餐之間的進食方式,
以我的經驗是到7-11尋找[77乳加巧克力]或是[茶葉蛋]來暫時填飽肚子,
並補充因騎車所失去的熱量。


如今即然來到瑞穗牧場,當然就要吃最道地的[瑞穗鮮乳]外加[鮮奶饅頭]囉!!
在這個時候,即使是一般的饅頭,我都覺得它比香雞排好吃多了!!

在短暫的休息後我們馬上就與耀崴道別,因為彎進瑞穗牧場要多騎2.6KM的路程,
四腳就不進來直接往舞鶴台地前進,為了避免拖長距離我們也就趕緊上路了。

一離開瑞穗牧場緊接著就是今天最陡的陡坡....舞鶴台地。


從地理高度曲線看似很陡的陡坡,實際上騎起來也覺得還好,
可能也是因為剛才吃了[瑞穗鮮乳]及[鮮奶饅頭]的緣故,覺得全身力氣充足,
三、兩下就輕輕鬆鬆踏上來了......

在這段長陡坡也有一段插曲......
剛好也有位騎登山車的車友從我後方騎來,在兩人並行時互相打招呼後,
因我速度較慢所以我表明請他先騎,但這位車友卻說:一起騎吧!!
於是我們兩就一邊攻上坡一邊喘呼呼的聊起天來,
原來這位車友是富源派出所的所長,在每天的黃昏傍晚時段,
習慣在富源到舞鶴之間來回運動,巧的是....他剛好也是耀崴的表哥。
這也是很巧妙的緣份....
在來到掃叭石柱入口時,便與這位波麗士大人告別。

從掃叭石柱一眼望去紅葉溪谷,是一處居高臨下的美景,


關於這二支石柱給我的感覺是很神秘的,
七年前我和小月開車前來剛好碰到颱風天,
當時天空下著豪大雨,天色也灰濛濛,
開車進來突然出現這二支大石柱還真給嚇了一跳!
那種神秘感至今仍留在我心底,讓我一直對原住民文化有種敬畏的態度。


掃叭石柱是內政部指定的國家第三級古蹟,
地處花東縱谷中段秀姑巒溪流域的舞鶴紅土台地上,所以又稱「舞鶴石柱」。
是屬新石器晚期的「卑南文化」遺跡,距今約三千年。
它是台灣已知最高大的石柱遺跡,據研判,可能是阿美族的祖先所留,
居住在石柱附近的阿美族部落,仍流傳著對石柱的諸多禁忌和傳說。

「掃叭」這兩個字,是從阿美族語的發音譯過來的,它的原意是指「木板」。
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大約在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
忽然碰上大雨來襲,大家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因此就稱此地為「掃叭」。
這是有關掃叭石柱流傳最普遍的一種傳說。

另外,也有一種傳說,指出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
必須圍著基地一起唱著祖先留下的祈禱詞,若有人唱錯,馬上會被大風颳走,
所有東西都會變成石頭,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者的下場。

這兩種傳說都有共同點,就是教導阿美族人要團結合作,
記取祖先教訓,若有人忘本,就會遭到報應。

這兩根大石柱,高者5.75公尺,重9.5公噸,短者3.99公尺,重7.5公噸,
石柱高高地站在地面上,面向遠方的紅葉溪谷,風水極佳,而埋在地底下的部分,
據估計還有1.7公尺深。短石柱不知何時曾經倒過,後來由瑞穗鄉公所雇工扶正,
在扶正過程中曾研究將兩根大石柱遷移他處,但發生許多奇怪現象,
當地人說,石柱可能有靈性,不肯被搬動,最後還是留在原處。

在缺乏現代工具協助下,這兩根大石柱如何被運送到台地上,
又如何被樹立起來,石柱又從那裡來,這些疑問到今天還沒有答案,
掃叭石柱一直是花東縱谷上最神秘的景點。 (以上資料來自聯合新聞網)

再過去不遠處就是北廻歸線標誌,而四腳也已經在那等我們了。
北廻歸線標誌對我有很大的義意,因為我家就在嘉義水上的北廻歸線上,
此時我和家鄉的老媽雖然相隔百公里遠,但卻是在同一緯度上。

這座北廻歸線標誌的造型也很美輪美奐,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在跳舞的白鶴,
和當地的地名[舞鶴]相呼應。


其實我很喜歡[舞鶴]這個地名,白鶴身形迂迴優雅,有如這段台9線公路的路線一般。
而白鶴飛翔在天際的視野,也有如在此台地向縱谷望去的美景一樣,
這個地名用在此地,真是恰到好處。

今天我能在此地騎車,雖然一路都是爬坡及逆風,此時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了,
讓我忍不住在這裏來個超級瑪莉跳!!!


過了北廻歸線之後就是一連串舒服的下坡,順著公路急速下滑可到50 km/h,
傍晚的涼風吹過全身,把身上的汗水都吹乾,不用踩踏也能輕鬆前進,
這是下坡路段的好處,當然也是上坡時辛苦得來的成果。
為何選擇山路總是吸引著單車族前往,這也是原因之一.....


下坡結束就來到玉里鎮的三民部落,北有舞鶴台地,東有海岸山脈,
西有中央山脈,往南則是唯一的聯外道路通往玉里市區,
宛如桃花源般的與世隔絕。
除此之外尚有著良田美景、綠山青水相伴,讓我享受此時的感動!


騎在這段寛廣的道路上除了用心欣賞美景之外,
就是要小心有飛鳥的襲擊。


騎著騎著遠方有三粒小小的鮮橘色的圓形物品吸引著我的目光,
我一邊騎車一邊心裏想,這是三粒小小的鮮橘色的圓形物品究竟是什麼東東??
等到我愈騎愈近,才發現這三顆鮮橘色的物品其實並不小,
而且還很巨大,原來是三顆連大人都抱不動的大南瓜。


賣瓜的老闆娘很樂意的借我們拍照,看四腳這副誇張的臉就知道真的很巨大了!!
而老闆娘還很大方地切玉里大西瓜請我們吃,還附加一句吃到飽免驚,
這是老闆娘家中親自種出來的玉里大西瓜,汁多味甜又消暑,
騎車能遇到這樣的好事,又在一次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當地熱情的人情味。


吃完西瓜由於天色將暗,接下來的路程我們沒有稍做停留,一路前往玉里市區。
在進入玉里巿區之前,我還是彎進去同事東雄的老家探訪,還與東雄的舅舅簡單閒聊幾句。
東雄的舅舅還很客氣地留我今晚住宿,因我事前未告知就冒昧前來,
當然也就不做打擾地離開了。


晚上七點摸黑到玉里車站,今天的旅途就到此為止。


而四腳也他的用意志力到達,用走的到終點一樣是好漢!!


G8均因明天有要事在身,直接搭乘莒光號回花蓮,
明天就無法陪我們繼續騎了,感謝他今天的相陪。


今天一共騎乘約96公里


晚上我和四腳就投宿在車站前的瓦拉米客棧


是一間還不錯的小旅館,二個單人床的小房間在假日只要1200元,
而且還有wifi無線網路,讓四腳的iphone 4能迅速打卡。


經過一天的烈日,四腳的腿竟呈現兩種顏色。


在洗澡過後我們走到玉里市區解決晚餐問題
今天這麼辛苦來到玉里,本想吃吃有名的玉里麵,
但因太熱而沒胃口,但卻反而吃起涮涮鍋來。


回客棧的路上順便買了東雄推薦的[夏一跳鹽酥雞]
這家店的人潮很多,讓我等了好久,但口味倒是覺得還好而已,
可能是我們在大熱天下騎了一天車,不適合這種燥熱的食物吧。


走在玉里的街道上,店家已紛紛關門休息了,
玉里是我第一次來到,也是很陌生的東部城鎮。
抬頭看著掛在天空上的明月,想到小月和球球現在是否也在想著我,
球球不知有沒有吵著要找把拔,
雖然已經對球球連續做了好幾天的心裡建設,
他也瞭解我會好幾天不在家,但心裏依舊擔心著他。
昨天中午要離開新竹前,還特地到學校偷偷看他睡午覺,
睡覺時間一到,別的同學都還在嬉鬧玩耍
他已經睡的很香甜了,
看著他熟睡又嘟嘟的臉龐,我很慶辛有這麼一位可愛的兒子。

從今晚天空的雲層和月光看來,明天想必是個萬里晴空的好天氣,
今晚就早點休息養足精神吧!

晚安‧玉里

----------------------------------------------------------------------------------------------
早晨在鬧鐘未響就起床,是生理時鐘的關係,
和一般上班時不同的是,想賴床一下下也無法再入睡,
尤其是外出旅遊特別明顯。

第一件事就是到客棧的頂樓收拾昨晚洗的車衣、車褲,
一到頂樓入眼的景色令我著迷。



靠著青山及藍天的玉里車站,又再一次提醒我昨晚睡在花東縱谷裏,
而不是做著一場騎單車的夢。

昨天G8均臨走前有交待,四腳身上那個背包太重了,
在騎車時很容易失去多餘的體力,恐會影響今天的行程。
可以寄台鐵貨運,剛好早上8:00有一班莒光號從花蓮發車,
大約9:00會到玉里,列車一路往南送貨,絕對會比我們先到台東。

這個消息對四腳來說有如神助......
我們一早就把騎車用不到的物品通通丟到背包中(如內衣褲、充電器等)
再把騎車可能會用到的物品(如補胎工具、四腳的肌樂等)分擔到我兩側的馬鞍袋中
這樣一來,四腳就不用再背負沉重的背包,而相機包我們倆個也可以輪流背。

所以早上四腳趕在9:00前將背包寄往台東,只要NT.45元真是太划算了!!


同一時間我在玉里車站前整裝準備出發,剛好在車前袋發現一張Mobile01的貼紙,
這是我參加2008 Mobile01 自行車大會師時送的,從Part-3開始就放在車前袋裏,
一直想等到我騎到一個有意義的地點時,再把它貼到小5身上。
這一放就是四年過了,今天就在玉里貼上吧!!


我們在玉里車站前擺出帥氣的姿式出發了.....


在出發前在車站前低頭撿到6塊,我想這代表今天會是個好運的一天.....


出發後的第一站就是到200公尺外的早餐店報到,不然沒吃早餐怎麼有體力騎車咧?

但就在即將進入早餐店,這時四腳的臉色大變的說:幹!我的錢包咧??
我們摸遍車褲口袋、帽內、鼠膝部、馬鞍袋及相機包都沒有。

我們馬上兵分二路,我回到客棧的房間找;四腳則到玉里車站行李房的背包找,
但這時運送行李的莒光號列車已經進站,行李早被台鐵員工推到月台上準備丟包,
四腳顧不得會抽筋的風險,一個箭步跳到月台上,找到他那個橘色背包,
打開背包前袋,終於找到那失散多年的錢包了.....

四腳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鬆了一口氣,回到早餐店悠哉的用餐......
並且吃下G8均留下來的二顆"仙丹"。

但也不能太悠哉,因為已經9:30了我們還沒離開玉里市區,真是有夠晚的!!
因為計劃可以利用上午的小逆風多趕一點路,不然到下午風勢又會變大更難騎了。

快速騎出玉里市區通往安通溫泉,就是一座橫跨秀姑巒溪的玉里大橋。

這座橋很長大約有1KM,騎著騎著在橋中間我停下腳步,
雙手張大、眼睛望著遠方的景色並深吸一口氣。
空氣中是帶著淡淡的土味,而不是機油味。
我決定放慢腳步,邊騎邊享受這一切。


過了玉里大橋的河岸邊種植著稻米,與遠方不遠的山脈又構成一副優美的圖畫,
我想今天會是個很好的騎車日,Today is a bike day.


如此的美景你可能會不相信,認為我是隨便拿一張windows桌面來唬嚨你,
我只好把不搭嘎的四腳頭一起拍進來讓你信服。


騎了一段路後,我想剛才那張照片你也可能會說我是事後合成的,
我只好又下車自拍一張,也順便尿尿一下。


拐個彎行進方向往南,不用李組長出馬我自己就突然感到大事不妙........
就是逆風風勢好大,而且還比昨天下午強大,怎麼會才早上就如此大呢?

昨天在吉安鄉的小逆風有如後方載人一樣,那現在就有如人在後面托住你不讓你前進一樣。
如果早上就已經這樣,那到了下午還得了,整天真的都要以龜速前進了!!!

玉長公路,聽說風景超好且路勢頗具挑戰性,有緣再來挑戰你,bye bye!


台9線300公里處,不知為何看到百位整數公里都想要拍一張??


通往安通溫泉的道路,此時已經出發一小時了,還沒離開玉里鎮的範圍。


平均時速只有10KM/H,超大逆風加上氣溫漸升到35度C,整個人都快被烤乾了。
只好靠著變速一步一步慢慢踏前進,景色雖美但沒有變化,因為好像是定點不動似的。

騎到路旁有一處蘆葦草,可以顯示風向與我作對的情形。


在安通市區公路剛好又在舖設泊油,輪胎當然又是充滿小石子,
為了避免昨天的爆胎情形,當然是立刻清潔它。

過了安通的一處上坡處,我又幸運的撿到一個10元銅板,但撿到銅板真的會讓我幸運嗎?
今天這種情形真讓我質疑[幸運銅板]的說法。


天氣實在太熱,一路上總是時而發現小動物的屍體,在這炎熱的烈日下被活生生的烘乾。
無聊之際我還做了統計,為數最多的是蝴蝶乾,十來隻差不多。

除此之外尚有虎頭蜂乾、熊蟬乾、蛇乾、甲蟲乾、麻雀乾、綠繡眼乾及蜥蜴乾等。
希望我不要也變成這條公路的一個乾屍,當然各位看到這篇文章就代表我已經安全了。

一路愈往南除了逆風的風勢愈大之外,就是氣溫也愈高,
可以發現種植在路旁的鳳凰木,已經悄悄的盛開了.....

在翠綠的樹稍上開滿一叢叢火紅的鳯凰花,搭著藍天白雲的背景,
當然一旁還穿過一片死寂高溫的泊油路。
此時,環境中沒有任何聲音,也沒有任何路過的車輛,完全是視覺上的衝擊。

我被這幕景象給震住了!!因為我覺得這裏好美,美的不像在台灣,
忍不住又停下腳步將它給拍攝下來。



在前方不遠我們進入富里鄉,是花蓮縣最南邊的鄉鎮,四腳已在路旁的屋簷下休息等我。
在這種高溫烈日之下騎單車,提醒自己定時補充水分是必需的。

儘管在車架上的水壺內的水,早就被太陽照射的變溫水,但是有助你補充散失的水份。
休息之際,看見二位身穿迷彩服、辛苦的騎著單車的阿兵哥在巡邏,

頂著大熱天還要出勤,我和四腳在想他們二位是不是菜兵被處罰呢??


休息過後換四腳揹相機包,一整個早上他都沒有揹任何裝備的輕裝騎車,也夠爽的了。

過了這個坡就是每年八、九月觀賞金針花海最有名的[六十石山]。
當然現在是什麼都沒有,也不在計劃內,拍張照就過去了.....



到了富里市區風勢來到最大期,不騙你我現在登山車的齒輪比是我在爬陡坡在用的,
熱到受不了又跑到柑仔店休息,買了一瓶十元的礦泉水及十元小罐的舒跑清涼解渴一下。
在柑仔店屋簷吹風休息,好過進7-11吹冷氣讓身體冷下來的好。

此時我將頭巾泡水後直接套到頭上去,發現這樣做可以讓頭部很清涼,不錯!
可惜缺點是一邊騎車一邊臉上會滴水下來,大約流個10分鐘水分又乾了。

看看時間已經中午11點,還沒到預定的池上吃中餐,沒有逗留繼續前進。
到路旁的稻田小便施肥一下,低頭看到令我吃驚的畫面!!

低頭看到的不是巨蛇一條,而是一隻隻的福壽螺在爬來爬去,好久沒看過稻田裏的"金寶螺",
小時候在田梗間跑來跑的畫面,青蛙、摳呆、金寶螺的紅卵,現在又令我回憶在心頭。

從進入富里後最大的轉變就是稻田變多了,甚至還有產銷班在推廣當地的[富里米]。
要不是騎單車來,不然我也想買一包米回家吃,因為一路上看到這無受污染的環境,
所種出來的米一定是良米!!

不知不覺中已騎到花東二縣的交界,過了縣界就是池上鄉。
這裏有個池上的地標,此時剛好莒光號列車經過,又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這時肚子早已經餓到咕咕叫了,打電話給G8均得知他今天又跑去騎台11海線,
真是個精力旺盛的小子。



進入池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是平原地形,別的沒有就是稻田最多,
一眼望去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盡收眼底,令人又忘了肚子餓這件事了。



此時記錄這美景的工具,當然就是超大廣角的鏡頭最適合不過了!!
等效16mm的視野將廣大的山景、雲層及一望無際的稻田,通通給你包進來,


再利用廣角邊緣變形的物理特性,更能夠加大雲層的氣勢。
所以到了池上,相機包又回到我的背上,其實接下來到台東,都是留在我背上了。


再此也感謝彥佐再次提供Canon EF-s 10-22mm超廣角鏡頭,
這顆原廠鏡頭在此更加發揮出它的特性,也為本次遊記照片更添豐富哦。
(
張小銘單車自由行 Part-5 也是由這顆鏡頭記錄。)

池上什麼最有名,我不說大家都知道是[池上便當]。
特色是用木片做的飯盒,不僅可以吸收多餘的水氣,
又有淡淡的木片香融入其中,是受歡迎的主因。


由於上回我來池上吃過悟饕池上便當總店,感覺沒有特別好吃。
所以這向G8均打聽後,來到池上車站前最道地月台便當[全美行]。


進入店內到沒有菜單的櫃枱點餐,老闆娘直接講明了便當只有分葷的及素的二種,
沒有其他的口味。很有意思的是點完餐不是拿取便當,而是拿到二張的飯票,


再走到最裏面的廚房按鈴領便當。


經過服務人員的驗票之後,終於領到二個古色古香的便當了!!


滿心期待的打開便當,想想這便當是騎了140公里的路程來到這,
才能享受到的果實,心中更是感動不已!!

菜色和一般池上招牌便當差異不遠,最大的不同是加了柴魚,風味上整個加分不少。
儘管如此,對於我們而言已經是很豐盛的一餐了......


開動了!!


放下相機開始嗑飯,在細嚼慢嚥外加喝了三碗湯之後,便當馬上就被我吃個精光了.....
這樣當然是吃不飽的,但吃二個又嫌太多,
等一下還要騎車上路,肚子最好是維持個8分飽為最理想。

算算全台擁用火車月台便當的[池上]和[福隆]二個站,都被我們騎車去征服過了。

吃飽飯到池上唯二的7-11買杯咖啡休息一下,四腳買了一包冰塊來冰敷他的酸痛處。
算算這包冰塊共接觸過四腳的臉頰、左右腿膝蓋、右肩膀及跨下丐邊處,
(沒辦法...誰叫他的酸痛處很多...)
最後這包冰塊也不浪費的進入我們的水壺,冰涼我們的飲用水,真是摸蛤仔兼洗褲。


離開池上市區正值中午13:30,惱人的烈日依然在頭頂揮之不去。
而花東縱谷美景在這我想要修正一下,因為我覺得路上灰塵很多,
空氣中都是霧霧的,遠方的山景也是看不清。


沿台9往池上大橋騎去,因河口地勢的的原因,逆風的風勢來到最大期,
(我知道這句剛剛在富里已經說過了,但現在的風勢的確比富里大。)

而巧的是台9線上旁剛好在實施除草工程,割草機的巨大聲響掩過一切,
又怕騎過被噴出的小石子打到,很想加快速度騎過但又偏偏騎不快,
實在令人無奈.....

過了池上大橋,四腳受不了下車休息,拿走放在我馬鞍袋的肌樂,
在腳上一陣狂噴,只是風向不巧都朝我臉上飛撲過來。

跳眺遠方河岸地區,捲起一陣陣的沙塵暴,難怪剛剛一路上都在吃沙。



過了不久進入關山鎮,關山鎮有名的是環鎮自行車步道,但這也不在本次的計劃內。


離開池上大約10公里,我們稍做休息,和四腳決議每10公里休息一次。
所以在關山鎮又到了休息的里程,只是很巧在一間彩券行外,
想說能在這休息就是有緣,搞不好是上天的旨意,就買一張樂透來試試看,
好處是如果開出頭彩,我住這麼遠人家也想不到是我中的,可以低調些。


很多人不曉得這條省台9線是全台最長的公路,北起台北市忠孝東路口,
延台灣東部花東縱谷,南至屏東楓港結束,全長475.646公里。
被匿稱為東部的國道9號。
而我們本次的單車的旅程是台9線里程202到380公里左右。

除此之外,台9線尚有段全台最筆直的公路,就在關山的德高到鹿野的武陵這段,
長達14.5公里。
(關於此路段可參考
新南極轉運站這位部落客的記載,更加詳細喔!)

但因為路的地勢起起伏伏的,當你開在此路上也很難發覺它筆直的特性。
在這個下坡的至高點才勉強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但其實這只是一小段而已,
從google map上就可看出它真的很直。


四腳幫我拍完這張照片後,看到下坡便心喜若狂地的一股腦兒往下坡衝去,
而忘了邊騎車邊欣賞美景的重要性。


我想想這麼有意義的路段怎可放過呢?我站在路旁拍照,
但就是拍不出這段筆直的特性,以及自己內心想要的感覺。


後來我發現要站在路中間才能拍的出來,
但這段下坡路段的車輛行駛速度很快,中間也只是黃網線隔開,沒有安全鳥。

我只好冒著生命危險,站在車流的夾縫中,等到車子都離開視線之外,
再快速拍完幾張就閃人,原本想把小5放到黃網線的中間拍起來更有fu,
但路上車輛實在開太快而只好作罷,小5就只能在路旁的角落囉....



四腳早一步往下坡衝去,但沒多久又慢了下來,因為段路總是上上下下的,
一踏上坡他大腿又有抽筋的fu,看來G8均給的仙丹已經退了藥效了。

所以四腳在尚未抽筋之前他得趕緊下車牽車,緩和一下大腿的肌肉神經,
待好一點又繼續上車前進,這段路總共休息三次。

下午的陽光斜射在右側的身體,防曬也加強右側部份,但氣溫似乎也沒降多少,
依然炎熱。只有在這武陵一段稍有陰影可涼快一些。


休息尿尿時發現行道樹的樹稍上有綠繡眼的鳥窩,
無奈拿廣角拍鳥,就有如拿小刀鋸大樹般無用武之地。


過了武陵路段就是一段約3公里長的下坡路段了,
此時四腳完全不用踩踏也可以很輕鬆前進了!!



我在後方一路跟拍,希望阿彌陀佛可以保庇四腳平安到目的。



這樣上上下下的騎下去,不知不覺又來到下午5點鐘.......
沒錯,我肚子又餓的咕咕叫了~~

這時和四腳說好看到下一個商店要休息吃一下下午茶,
過了鹿野之後,轉個彎剛好看見這家[全家],順勢就先進來填一下肚子。



此時我們一人嗑掉一碗泡麵,但泡麵究竟有多好吃呢??
當一個人在山野中騎車整個下午,早已饑腸轆轆 ,能夠來一碗熱騰騰的泡麵,
此時泡麵已不再是泡麵,早已昇華成一碗[暗然銷魂麵]啊.....




吃完麵出來商店外休息一下,正巧遇到脫線伯走出來買檳榔,
與脫線伯閒聊中表示我小時候都看他的電視喜劇[妙人妙事],
冷酷不笑是脫線的招牌,私下也是冷冷的....

因為想要大合照,請四腳幫忙到馬鞍袋上拿個腳架,
沒想到就只是短短3公尺的距離,就快要了四腳的命,
雙腳稍微走快一點就快要抽筋了.......


往前進一點經過鹿鳴橋進入埤南鄉,就可看見紅葉少棒的紀念碑

此時月亮也已經出來露臉了,再越過這座山頭就可以一路下滑至台東市,
算是輕鬆的ending.....


但最後一個山頭也不輕鬆,而好處是逆風悄悄的不見了,
期間四腳下車休息一次,在我經過時他問我要不要休息,
我說就快到最高處了,再撐一下就可以輕鬆了。

果然就在前方不到200公尺處,開始一連串長達10公里的下坡,
這也算是天上對這我們二天來的獎勵。
此時正好是黃昏時期,順著下坡緩緩地下滑,車速不快大約只有25km/H,
這段經過一處人口算相當多的部落,叫做檳榔的社區。

此時社區已經有很多小朋友都出來遊戲、散步,有些人家還保有升火炊事的傳統,
一路上聞到這燒柴的味道,又看見小朋友天真的玩耍,
表示天黑時他們都要回家吃晚飯了,真是幸福的童年。


快進入台東市前,台9線變成綠色隧道,我下車研究地圖看看接下來要在何處轉彎。


但就在剛起身踏了二步要離開時,四腳突然叫住我回頭看看後方的晚霞,
此時夕陽正要下沉至山的另一端,從山的背後發出的光芒是如此的漂亮。



而我轉頭看夕陽,四腳也轉頭看夕陽,二車距離不到一公尺,
說遲時,那時快,四腳一回頭看見我就在他前方,嚇得緊急剎車!!
這輕量化的公路車一剎不得了,四腳摔車了.......

這把手磨損了....


膝蓋也掛彩了.....

唉~~快接近尾聲了才受傷,也讓這段旅程變的不完美了...
檢查傷勢還好只是皮外傷,口水塗一塗後慢慢前進,馬上就來到台東市。

最後在慢慢前進下,於18:45到達終點-台東火車站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張小銘單車自由行 Part-7 也在此落幕


本次旅程共騎178公里


而單車們也在行李房的托運下,將自行回到新竹


我和四腳並沒有馬上搭車回西部,在火車站前租了輛機車,
在台東市先住上一晚,再搭明天最早班的自強號回西部。

今晚進台東市的旅行家商務旅館,是一間還不錯的和室雙人房。


特色是這隻大象造型的水龍頭,相當可愛。

洗個澡後,四腳露出完全黑白兩色分明大腿。

洗完澡、擦完藥,我們便騎車出去市區覓食了....
在完全不熟悉的台東市街道上,找到一家保有傳統且很有眷村風格的麵店

裏頭賣的麵價錢也很公道,但不知為何老闆喜歡尾數三或八

仔細看看,每位員工還分工詳細,
不僅如此還寫在背後告訴客人自己所負責的工作


小菜的口味也還不錯吃


吃完東西去海邊逛逛後就回旅館睡覺了.....


回來之後很多人去花東騎車好不好玩??
其實這個答案很主觀的,但我內心覺得相當好玩。

因為騎單車無遮蔽,更加能夠體會當地的人文風情;
因為騎單車視野廣,更加能夠感受縱谷的天然景色;
因為騎單車速度慢,對於經過的一草一木皆能夠細細觀察;
因為騎單車耗體力,讓我對於這趟旅程的印象更加深刻。
這與開車來花東遊玩,完全是不同的體會與感受。

或許我一直在抱怨氣溫炎熱、烈日太強,
但沒有陽光普照哪來的藍天白雲、壯勢浩翰的美景,
如果這個週末是陰雨天或是颱風天,各位也看不到如此壯麗的圖片。

或許我一路上都在碎碎念風向與我作對,
但如果在這時沒有吹起一點風,在這個縱谷地形裏必定充滿悶熱的空氣,
可能我早就中暑暈倒在路旁了。

我想是因為我撿到幸運銅板,老天才賜給我陽光,讓我拍出美景;
也送我一些6月的南風,讓我不至於中暑而可以騎完全程。

這段路是我在台灣騎過最美的路段,也是我騎過之後還想再騎一次的路線,
花東縱谷是台灣的後花園,也是最後一塊的淨土,
打從心裏頭希望蘇花高永遠不要動工,讓西部的人來東部有點難度,
才能保有此地的原始與特色,因為這裏是騎單車者的天堂。

本趟旅程感謝G8均及四腳,有你們的參與旅程才得以更精彩。
還要感謝彥佐提供
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 超廣角鏡頭,
才得以讓照片更有效果、更有張力!!
當然也要感謝小月的支持,在家照顧球球讓我可以安心出來騎車,
還要感謝笑咪咪的小球球,讓我在下坡時學會放慢速度.....

至於下次的旅途何時出發??要前往哪裏??我也不知道??
只是確定下回再出發一定是要隔好久...好久...好久...了。
但"張小銘單車自由行"是永遠不會停止的..............................待續!!


(最後附上幾張在火車上隨拍的風景,供各位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