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6

Part-X 沖繩環島 Day3 我們其實都一樣 國頭村 to 東村

2018.5.16沖繩環島第3,早晨一樣鐘還沒響,5點鐘我就被外面的雞鳴聲及烏鴉呱呱給吵醒.
這是醒來第一眼看到的情形,檢查身體各部位沒有隱隱作痛就代表我昨晚安全沒事



打開帳篷探頭出看到的景色是這樣,通通拍下來以滿足各位觀眾的好奇心


我昨晚就是搭帳在國頭村道の駅後方土產品店的入口,我看過營業時要早上九點,那時我早就己經離開了


而廚房後方有一組晒衣架,剛好我就拿來利用一下,結果車褲及衣服還是沒乾
這倒是不打緊,可以掛在車子的前、後方邊騎邊吹風


收完帳篷道の駅的清掃阿己經來打掃廁所了,看到我還在收拾行李,只有點點頭說句:控你啾挖,我也點點頭回句: 控你啾挖。


然後很平常的在一旁擦桌子,看來他們也看多這種休息的過客
只要離開時把環境復歸即可。

我的筆電還在廁所充電,我先到道の駅四週看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突然間天空響起整點報時的鐘聲


原來沖繩這個地方還是會有整點廣播報時的音樂聲



早上7:10整裝就緒出發


說出發也是到隔壁的FAMILYMART買早餐,咖啡與右邊的蛋糕才是早餐,花費670円
左邊的麵包是帶在身上的戰備糧食,只有在荒郊野外且飢寒交迫時才可以拿出來吃。因為今天的路線是沖繩島最偏僻的路段


吃完早餐一往北騎就有一位女同學陪我一塊騎,但是約騎200公尺她就左轉走掉,要去上學也太早了吧!!


然後我故意轉進國頭村街道,看到一些小學生正在上學,路口也都有導護媽媽,


見到我依舊是點頭說空尼啾哇!


沿著國道58往前進,馬上就看到隧道,我趕緊下車開啟前、後燈


其車隧道裏頭光線相當明亮,也有設置人行道,只是這人行道往往都只有一邊而己


這一帶人煙,連海水都十分清澈


遠方還可望見一艘輪船


不知道有沒有佑手小學校啊??


經過宇嘉公民館,這本來也是我住宿的參考點之一


前方出現2個隧道,單兵該選擇哪一邊呢?
不用選了,左方是舊隧道,己經封閉


這次人行道剛好與我同側,我就騎上來了


西側沿海道這就結束,接下來開始爬山


一般來說,在騎上坡時沒什麼特別的事我就不拍照,因為二手很忙著變速或是擦汗

但是經過這所國小的時候 我覺得他的名字很符合他所在的位置


遠方那兩座長的像駝峰的山就是大石林山




從這裡下滑就到了邊戶岬

從地圖上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站在沖繩的最北邊



然後我又看到一個不知名的大石碑


沖繩的最北邊看出去的景色是什麼樣子呢??
就是一些海浪拍打到斷垣殘壁時,所激起白花花的海浪


這個牌子的作用就只是讓,拍照的人知道你現在在哪裡而己


接下來我要離開邊戶岬
照道理講我現在應該是慢慢的往南邊移動
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的上坡 爬到一半有工作人員揮動紅色旗子只是我要停下來



等到另外一邊的車子全部都完全通行過去之後,
才讓我放心讓我騎過去

原來他們在做修剪樹木的作業


等我過去的時候,他立馬用對講機對著另外一邊說

有一位單車客要慢慢的龜過去啦!
接下來就是很可怕的超級陡坡
陡到我忍不住拿起相機來拍


大概過了30分鐘之後就開始超陡的下坡

剛剛身體才流汗,現在這速度快到連我的身體都覺得發冷

但因為上坡的時候我滿頭大汗,所以我的太陽眼鏡是拿下來的

而下坡的時候我卻忘記把他帶上,所以再衝刺的過程中就有蚊蟲跑進我的眼睛裡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用毛巾把它擦掉

下坡到底就是奧,奧是個小漁村

 

而這邊有很漂亮的露營場地 ,而且還有河邊可以玩水





如果昨天我趕不及早上9點往季伊江島的渡輪
那麼我就會直接北上到這紮營

但是我卻在8點57分的時候趕上渡輪, 也因此我下午才回到本島
而我也因此我才可以遇見Alex, 這就是巧妙的緣份
如果昨天早上我晚了3分鐘,那麼這個故事的內容,將會是大大的不同

早期的所謂共同店就是附近居名的自銷店,
賣的盡是一些附近的農產品
或是居民自己加工的食材


 

櫃檯這邊還有在賣飯糰我在考慮要不要買一個帶走當作戰備糧食


但最後我買了寶礦力跟巧克力餅乾 ,花費250円



其實我平常是不愛吃巧克力的,但是今天的路線非常的偏僻

可能會耗盡體力, 所以還是備著比較安全

奧的這座橋就是國道58的起點,



而國道58的起點其實源至於鹿兒島市,中間還經種子島與庵美大島

一直到沖繩連成一條虛擬的線,然後終點是那霸的明治橋

接下來我要走的就是縣道70 , 而終點也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東村


一共大約還有50公里

特別彎進去奧這個小漁村看看 ,

港口的中央還有兩塊小礁石,而港那一艘小漁船都沒有



接著我沿著線道70南下騎, 一路上都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這一段路很容易看到這個告示牌好像是某種保育類的動物經常在此一帶出沒



沿路我今天就看到30幾支這種牌子

看我有沒有緣份可以看見這稀有的小動物

在這個祕境的沙灘上, 我相信如果裸泳的話一定不會被人發現


下坡的話就舒服的享受吧! 


這邊似乎有一處私人的沙灘, 還有一個人在釣魚


遠方有兩支風力發電, 風景美不勝收


然後我來到楚洲共同店,而共同店的上方有一個景望台


就上去看看吧! 看到待會的路又要往上爬,然後跑到山裡面去


我到共同店買了一瓶芒果汁跟一塊沖繩的特產-黑糖糕
花費260円


就當作我的中餐吧!我就坐在店門口的沙發上吃了起來



想說利用中午吃飯的時候,來為我的筆電還有行動電源來充電

於是我拿出充電器示意我要借電 ,而店內的歐巴桑告訴我外面就有插座

原來是跟販賣機共用一個插頭, 於是我就把筆電跟行動跟手機在這邊充


而我坐在這個沙發上休息、吹風….
結果,我居然就睡著了!! 約睡個十分鐘,精神好了許多,

休息一陣子之後 就出發了


沿路上的風景非常的漂亮


抬頭就有藍天白雲往下看又有蔚藍的海,以及白色的沙灘
最重要的是這條路上車輛很少
 
不說還以為我到了後龍好望角


經過這個鬥手之碑, 不知有什麼用意?



上面還放一些戰爭的照片 ,看起來很可怕!



安田這個區域有很多鳥獸的保護區 ,應該就跟今天看到的那個告示牌脫不了關係



這一段愉快的長下坡結束之後, 就來到了安波


安波有一首有名的安波節之歌, 是傳統的沖繩民謠

這個告示牌告訴我們如果大雨來河水暴漲, 會有怎樣的警告聲響起


接著經過安波共同店 原本想進去買個飲料


結果他營業中的牌子還倒掉 裡面根本就沒有人在


而安波公民館旁邊的鯉魚旗正好飄揚在藍天當中


我意外發現這台販賣機全部都特價100元



這個不買的話對不起自己,於是我買了一罐咖啡 還配我的巧克力餅乾

但是因為天氣太熱 巧克力餅乾全部都融化掉了


後來要離開時我才知道, 為什麼這台販賣機這麼便宜, 因為他的飲料都是所謂雜牌的 就像這罐可樂他並不是真正的可口可樂.


離開安波之後就是我們今天最艱難的路線
反正沿路就是一直上坡、一直上坡,所以我也沒有拍什麼照片


你可別看陽光這麼刺眼就以為氣溫很熱

其實不會 , 體感還覺得涼涼的 , 只是紫外線還是會曬傷


但是此時我發現我踏板的反光條壞掉了, 踏的太用力了嗎?


經過很多鳳梨田 ,可能是跟這一帶地質都是紅土的關係


我還特別彎進去安波水庫 ,



這裡似乎還可以泛舟


可以拿著你的獨木舟從這個樓梯走到水庫


就在我離開安波水庫的時候 我終於發現今天所說的珍禽異獸

可惜牠一看到我的時候我就馬上轉身跑到草叢裡面躲起來



沒想到今天真的讓我遇到了


沿路一直爬山到了下午3點半的時候 ,我已經全身沒力氣

拿出今天早上買的戰備糧食 ,當場就在路邊吃了起來 ,

但這麵包老實說很難吃,太乾了難以下嚥

得一邊配水一邊才吞的下去,吃完口渴再把水全部都喝光光

天氣又熱 肚子又餓 根本沒有力氣



這二位老兄,我現在的狀況也沒有比你好到哪裡去好嗎?





終於看到東村的牌子 ,但是這只是東村的邊界而已


沖繩道路的牌子 ,功能做得非常好 ,他可以告訴你現在在什麼地方, 下一個目的地還有多遠的距離


又經過一處米軍基地


而在米軍基地門口外, 我看到外面有集結居民,為了抗議米軍基地


我的水剛好喝光了 ,所以我進去跟他們看能不能要一些水喝

這位歐吉桑馬上拿了一瓶礦泉水給我還不收我錢!


還邀請我進去坐要泡咖啡請我喝 ,我怎麼好意思呢?

搖頭捥拒後,他就拿了冰鳳梨請我吃 ,而且還是結冰的鳳梨,


我吃了兩塊下肚之後 整個身體都涼快的起來, 真是透心涼!!

沖繩這個地方有很多人米軍基地, 但是當地居民相當的反感, 一直在做長期的抗爭


米軍基地的門口都會站在兩名警衛, 一個在外面、一個在裡面


這邊是福地水庫的出海口, 遠看相當的漂亮


而從這個角度看更是漂亮, 我剛才就是從那座橋上騎過來的


另有一個不知道是玉村商店還是王村商店 因為玉字的那一個點離開本體非常的遠


而門口住著一隻小狗狗 熱心的對我搖尾巴


之後進入東村, 經過福地川海濱公園,其實就是一個海水浴場




我進去看看, 發現居然還有浴室!!費用是200円可以洗3分鐘,總算可以洗澡了


而且這個地方環境還蠻不錯的, 打算在這邊先去洗澡,然後去吃飯. 晚上就住這裡

外面的告示牌表示這邊只開到下午6點就要關閉了!

只剩30分鐘的時間可以洗澡, 而我的身上的零錢只剩536円,

也沒有100塊的零錢可以洗澡投幣

怎麼辦呢?

所以我拿了510塊買了一瓶110的水


結果他就找給我4個100塊, 我真是太聰明了!! 

這樣子我至少就可以洗6分鐘的澡


6分鐘都可以護一生,洗個澡綽綽有餘 ,很夠了.

我把衣服先脫光、沐浴乳也都先打開擠出一點點,
一切都就緒好….按鈕!!開始洗戰鬥澡, 馬上先進行頭髮、耳朵及臉部的洗淨,然後是上半身及下半身的深度清理。 結果, 事實證明我只要3分鐘就夠了!!
3分鐘我就可以把沐浴乳搓完全身,再用水再把它沖掉,這多虧我當兵時的訓練

洗完之後全身舒暢!!



洗完澡開始在外面的洗手台洗衣服,此時17:55管理員正好要來關門 。

我跟他說我要走了, 因為我要去東村裡面找尋我的晚餐,然後再回來紮營

我慢慢收拾行李,管理員也在門口等我騎車出去後才離開

這個符號是不是東村的吉祥物?


18:05我經過正在打洋的土產店,從外表判斷可能不好吃, 所以我跳過繼續前進


不久又看到的便當店 ,但是我今天騎的很辛苦不想吃便當,想找食堂,吃頓好料的。


最後我看到這家賣的烏龍麵,而且還掛牌說不吃會後悔


即然如此,就是你啦! 一進門老闆告訴我今天休息日沒賣,那掛外面那個招牌是哪招???

沒關係,回頭去買便當也是可以, 可是便當店的老闆娘告訴我今天沒有便當了!!

我不死心的騎在東村街道上繞了一圈,還真的沒有食堂, 拿出google map查詢真的只有烏龍麵那家


於是我又繞回去土產店,土產店也關門了!!! 只剩下一個型男老闆正在打掃他的廚房, 我問他附近有沒有餐廳 ,他說方圓20公里內沒有一家餐廳 ,建議我去前面200公尺遠的那間便當店,問題是那家便當店我才剛問過而已, 所以他說那就沒辦法了!!


他還很熱心的拿出地圖跟我解說, 除非騎20公里翻山翻山越嶺的到下一個村莊,可能會有賣輕食的店, 或是橫貫沖繩島到大宜味才有便利商店。


天啊!! 這對我的打擊真是太大了!!我今天中午只吃黑糖糕,又爬了這麼多山過來東村,怎麼可以沒吃晚飯呢?

所以我決定回便當店 ,因為他好像也是一家雜貨店 ,去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餅乾或麵包之類的乾糧也好,再次進入店內, 我發現他有在賣泡麵!! 於是詢問老闆娘可不可以幫我加熱水,心想如果沒辦法,我就乾啃泡麵或是泡冷水。


結果他說沒問題!!

我真是太開心了, 我當場買了兩碗泡麵加一罐綠茶,老闆娘幫我結帳的同時, 請女兒去廚房幫我煮開水。花費510円。


煮開水的同時,我在店內看到客人絡繹不絕 , 可見這家店真的是方圓20里內唯一的商店。


大約過了10分鐘, 老闆娘的卡哇衣女兒己經幫我把泡麵加熱水給端出來了!



我當場就在坐店門口吃了起來,

意外發現這款的拉麵泡麵湯頭十分濃郁好喝


可是我還有另外一碗海鮮的泡麵 , 不過這個口味就還好…


坐在店門口看著客人一直進進出出 , 沒有停止過。


吃完回海濱公園早己空無一人,連路上經過的車子都很少,

把洗好的衣服吊起來風乾之後,我開始在殘障廁所充電、整理照片、打遊記,

打到23:00想說要出去外面搭帳時,外面己經一片漆黑, 伸手不見五指


雖然有著滿天的星斗但我今天還是不想搭帳,因為海風太大了, 帳篷一打開感覺會被吹走

即使沒被吹走, 整夜的風切聲也不好睡

所興今晚就直接舖床睡廁所吧!!

睡前想著今天下午看到的那二隻蠑螈,在被太陽晒成乾之前,是不是也在煩惱下一餐在哪呢??

原來,其實今天的我跟牠都一樣.....

今日旅程:88.59KM


今日軌跡




今日花費:
早餐全家+戰備麵包670円
奧村 水+巧克力250円
楚洲 果汁+黑糖糕 260円
安波販賣機 咖啡100円
福地川海水浴場 水110円
洗澡 200円
晚餐 泡麵510円
福地川海水浴場 水110円


Day4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