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5

Day 10 礁溪 to 基隆 雨中的東北角

與小蘇打的單車之旅 Day 10 礁溪 to 基隆

今天08:03出發去吃早餐了,每天有愈來愈早的趨勢
因為整理行李愈來愈順手了




溫泉會館所附的早餐券是配合巷口的三家早餐店,
中、西式都有,每張可扺50元,相當划算


隨口問問小蘇打的意願,他說想吃白饅頭,所以就選了山東饅頭


結果咬了3口就說吃不下了,改吃我的煎包,可惡!


吃飽後沿著街道北上離開這溫泉之鄉


離開礁溪告別台9線轉而接上台2線北上,沒多久就遇到這隊車友

他們有要求我與小蘇打跟他合照,不過我卻忘記拿出相機也合照一張,真可惜!
他們今天要騎到淡水,最年輕的只有國2而已

特別拐進頭城市區,因為有件很嚴重的問題要解決


就是車子的腳柱因負荷太重而彎曲變形了,車身嚴重傾斜
找了一家單車店想更換,但這家老店說沒有我這種後輪快拆式的腳柱

這樣一來,小蘇打每次上、下車都得找個固定的欄杆靠一下,相當麻煩。

經過了烏石港,還有蘭陽博物館,
但是找不到可以依靠的地方,所以沒拍照


我怎麼記得以前這裏是伯朗咖啡館??


從頭城開始進入東北角風景區,這意味著地勢將是上上下下起伏著
不過今天已經是第4天,雙腿已經不怕爬坡了,大不了就是龜速慢慢踩而已

前方有個城堡??


找到一個可看見龜山島的地方,剛好有對不用上班的中年夫妻(應該是夫妻吧?)
也旅行到此拍照,就請他們幫我們與龜山島拍一張


在外澳這段有規劃出單車道,不用跟砂石車搶道,比較安全


警車、挖土機及龜山島,形成一副好像要拆島的畫面


經過北關海潮公園停車尿尿,順便也到了小蘇打該下車的放風時間
這海潮公園的石頭很有特色


結果下車發現我後車袋已經掉了一邊,原來是固定的束線帶已經斷了,
趕緊再加強固定,還好沒有沿路掉出東西


又在假龜假怪了


不知為什麼這一帶沿岸的石頭都長斜斜的??


經過一處叫蜜月灣的地方,海邊有一堆人在衝浪,小蘇打看了說很想下去玩水


還真的有人站在浪頭上,真是厲害!!


大溪漁港的Q版漁民,可愛!


爬上一座很高的陸橋,北迴鐵路本來在我們左手邊變成在我們右手邊了


從陸橋下衝下來景色又變的不同,是很舒服的綠色山景及草地


大里車站


騎進大里天公廟休息,半年前我們走草嶺古道才走到這裏而已,

順便用廟裏的奉茶補充一下水壺,雙手合十祈求一路平安後離開

接下來來到石城這個小漁村,我們右轉離開台2線,依指示牌找到舊草嶺隧道南口


這一段單車道規劃的很好,穿過一個過鐵道的涵洞之後,入眼廉的是一副美麗的海岸畫


在我們背後的是北迴鐵路的草嶺隧道,這是比較新的雙軌隧道



而舊的單軌隧道就改成了單車道,在南口隧道上方還有題字[玉雲飛霞]

拍完照之後,小蘇打就很開心的要進入山洞了

騎這段山洞不僅比較涼爽,不需曬正中午的太陽,一方面也省去了約10公里的路程,
但也繞過了極東的三貂角燈塔,反正我也不會騎上去


在隧道中我們也跨過了宜蘭縣與新北市的交界線


沒多久就出了隧道北口


在走了一段舒服的鄉間小道,可是此時已經中午11點半 ,
上方的太陽正酷熱地曬在我們身上


看到一面凸面鏡,才想到已經好多天沒和小蘇打玩自拍了


在熱爆的中午來到福隆車站


來到福隆車站,當然是一定要吃一下福隆鄉野便當的


豐富的控肉便當對我們而言是相當誘惑,因為我們肚子都餓了

本來我想讓小蘇打先吃,我再撿剩下的飯菜吃一吃就好了,
前幾天中午也都是這樣的,
可是當我看著小蘇打一口一口快速的快要吃光時,
我決定再買一個自己吃.......

正當吃飽喝足後,好友四腳從台北送飲料來給我們探班,看看我有沒有在認真騎車
因路途遙遠,還用自創的保溫杯送來清涼的珍珠奶茶


四腳為了送飲料來,也沒吃中餐,我們也陪他吃個便當
聊聊天也順便躲躲中午的大太陽


四腳也陪我騎過北海岸、東北角、花東縱谷及東海岸
是個志同道合的老朋友

此次與小蘇打的單車行我盡量沒找其他朋友一起騎
因為路上及晚上要應付小蘇打的情緒已經夠忙了

四腳開車離開前,還幫我偷拍了一張我在公路上載小蘇打的身影
証明我沒有偷懶.....


休息到一點半離開福隆,此段台2線公路也規劃慢車道


在貢寮海邊有個九孔養殖場


在進入龍洞前天空因午後熱對流旺盛,已經有雷雨雲產生
天空的雨量似乎一觸即發


四腳也來電說前方有下起大雷雨,約莫下到南雅奇石
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們停在路邊拿出我自製的大雨套,
可以一口氣將小蘇打的後座及後行李袋都包下來


不用擔心,還留有一個通風口可讓小蘇打呼吸及看風景
只是他現在看起來有點悶悶的想睡午覺....(不悅中...)


一路上升爬到龍洞漁港的二隻大鯨魚

過了龍洞隧道之後就突破今天最陡坡

此時小蘇打也不再悶悶不樂,反而是利用大雨套在玩降落傘的遊戲
因為他發現騎車時空氣從下方灌入雨套,好像自己在跳降落傘一樣


進入鼻頭隧道,進入隧道之前我都會在洞口確定後方沒車之後
再一口氣衝入隧道,避免與車爭道


鼻頭漁港,是一個很美的小漁村
如果有力氣攻上鼻頭國小,風景更是一絕


房子建在山壁下,不知住在裏頭是不是冬暖夏涼?


即將進入東北角最美的路段,公路沿著海岸線建造,
左側山壁右側海岸;而此時天空也慢慢下起雨來


趁著雨勢還沒變大,與小蘇打在南雅奇石下車拍照


這一帶的東北角山勢真的很美,下雨天地滑就不走到奇石上了


下雨了,還是繼續騎車前進,只不過相機用塑膠袋包覆


進入一處明隧道,這裏淋不到雨也順便停下車休息一下喘口氣


下雨天了,還是有人堅持要下海釣魚
就跟有人還是堅持要騎車一樣,什麼心態?!


後來雨真的愈下愈大,馬路上都成了河流,真要到公車亭躲一下了。

幫小蘇打穿上正常前方有拉鏈的雨衣,外面再套大雨套,
雙重保護,除了涼鞋之外完全不會淋濕


在深澳港外停靠一艘大型的油輪


八斗子旁的一個小漁港,牆上有可愛的海鳥畫


行經海科館有隻藍色小熊開火車


八斗子漁港,今天不吃海鮮


狹窄的街道,來往的車流,就知道進入基隆市區了


基隆貨櫃東岸碼頭,看起來像樂高堆疊起來的


行經富狗橋進入廟口鬧區,另一邊好像是豬橋


到了今天的住宿旅店


這是我昨天在礁溪查詢的旅店,當時只是看他便宜又離廟口超近,
可是萬萬沒想到他居然位在二樓!!!


所以我要把座椅行李拆下先拿到樓上,再回頭將單車抬上去
再將單車放置在二樓的櫃台前,如此來來回回


小小間的房型,足夠我和小蘇打安穩的睡過一晚,一泊1280元


一到房間,馬上脫光衣服洗個熱水澡
雨騎後泡個熱水澡最舒服了


晚上走到距離旅店只有20公尺的廟口吃晚餐,基隆廟口的美食是最有名的


晚餐還沒吃之前,先來買一張刮刮樂
買100中100沒輸沒贏,就跟人生一樣


先吃我最愛的鼎邊趖,湯頭及料多皆是我最愛,每次來這裏必吃選項


但小蘇打獨愛吃魯肉飯比較多,所以我就吃了2碗的鼎邊趖


後來又買了營養三明治


以及天婦羅(這個比較失望)回旅店享用
也算湊齊了廟口三寶


今日旅程:73.15KM;騎乘時間:4H17M
平均速度:17.05KM/H;最高速度:44.38KM/H


GPS軌跡圖,中間空的那段就是進入草嶺舊隧道


高度/速度圖


Day 10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